2013年10月28日 星期一

影響學習的重要原因---人格因素

以教育心理學的觀點來看:
一、自我概念(self-concept):是一個人對自己的看法或概念,是影響一個人行為的最重要因素之一。自我概念的特點包括:
  1.自我概念是有組織的
  2.自我概念是多方面的
  3.自我概念的多面組織是階級性的
  4.自我概念是穩定的
  5.自我概念是發展性的
  6.自我概念本質上評鑑性的(低自我概念的學生通常期待失敗,而有肯定自我概念的學生通常是高成就者。自我概念和學業間的關係在學校的早期就發生。例如:有些兒童閱讀能力不好,就因為他們認為自己不能讀,而因為不能讀就逃避閱讀,逃避的結果造成沒有足夠的練習,所以被老師叫起來讀的時候就讀不好,形成惡性循環。兒童和成人常是他們對自己看法的犧牲者。)
二、制控信念(locus of control)
可分成兩個向度
  1.外控:外控的人覺得自己不能控制自己的命運,不能知覺到其行為和結果間的因果關係。
  2.內控:內控的人相信命運操在自己的手中,並且瞭解努力和報酬是相關的。
兒童假如認為成功取決於他們自己(而不是機會或老師),就會比較努力工作。當他們比較努力並獲得成功,他們對自己的能力會有較好的「自我概念」。
三、焦慮(anxiety)是和恐懼、害怕有關的情感狀態。當一個人意識到情況的要求可能不是他所能處理的,他就會產生焦慮。
  1.高焦慮會干擾學生從教學中獲益的能力。
  2.考試的焦慮隨著年級增加,並且和學生的智力、學業表現愈有關係。
  3.焦慮有很多結果會引起學生社會和學業的問題。大部分高焦慮的學生有低的自我概念,為失敗責備自己,做白日夢,幻想以補償他們的缺乏成功。
  4.在某些情況下,焦慮和成績表現呈曲線相關。也就是焦慮引起個體注意,改進表現,但若焦慮超越某程度就會妨礙表現。
  5.大致上,焦慮傾向的學生比不焦慮的學生在成就測驗上,成績表現較不好。但若沒有評量的壓力下則表現一樣或較好。
四、從屬需求(need for affiliation)是想要與別人維持親密的、友善的人際關係。
  1.從屬需求強的孩子重視同儕的反應,喜歡與人一起工作。和別人一組工作對他們有好處。「高焦慮的孩子則喜歡獨自工作,因為和別人工作會產生比較的焦慮」
  2.高成就動機的孩子當教師提供適合於工作的回饋,表現較好;從屬需求強的孩子則喜歡較人性化的回饋。
五、抱負水準(level of aspiration)是個體對一份工作期待達到的表現程度。學生可能會預期考試的成績:生平無大志只求60分,要求自己要90分以上。
六、性別差異(sex difference):大部分的心理學家和社會學家認為性別差異是角色訓練和社會期望的結果,並非天生的。女性被社會化的結果,相信她們主要的成就來自於婚姻和孩子。她們被期望不具有競爭性,否則將被認為不具女人味。她們常被勸告不要顯露出其智慧能力,以免嚇跑男友,除非男友持讚賞的態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